《台中電影傳奇》天外天劇場



摘自《台中電影傳奇》,天外天劇場介紹,林良哲先生撰文

天外天劇場(位於現今東區復興路,目前為停放機車的場所)位於台中市櫻町(現今東區新庄里)的「天外天劇場」興建於一九一九年,原是台中仕紳吳鸞旂的私人戲院,供家人及親友娛樂使用,但到了一九三五年,該劇場的主人吳子瑜將其擴建,並開放給一般民眾入場觀看,主要以演出歌仔戲及新劇為主,偶爾也會放映電影。

天外天建築內外裝飾集結了近代精粹



天外天建築內外裝飾集結了近代精粹

左、中圖,天外天劇場內外裝飾窗框,可見「天外天」字樣
右圖,為天外天劇場招牌字


1935年天外天所放映的戲劇廣告
台中一帶的名人林獻堂在一九三五年三月三日到吳子瑜家中作客,並參加「全台聯吟大會」,在會後,曾前去參觀天外天劇場,在他的日記中有此一記載:

  「子瑜導余與幼春(林幼春)觀其建築將半之戲台,又觀歌仔戲二、三十分鐘。」

  至於「天外天劇場」的開放,在台中民間有一個相當有趣的傳說。據說吳鸞旂是台中地區的富商,更是清代時期負責興建台灣省城的總理,其家族與霧峰林家有婚姻關係,到了日治時期,吳鸞旂更是獲得日本政府頒贈「仕紳章」,以表揚他對於維護地方治安的貢獻。


  吳鸞旂雖然富甲一方,而他的兒子吳子瑜也繼續了父親龐大的遺產,成為台中的名人,並經營土地、礦產等事業,還參加了當時著名的詩社「櫟社」,算是文人才子。但吳子瑜生平相當喜愛戲劇,尤其熱愛京劇,而在當時,台中市的「樂舞台」都會安排檔期,邀請中國上海、福州一帶的藝人前來台灣演出,吳子瑜經常前往觀賞。

台中柳川旁的樂舞台
而「樂舞台」的表演場地不大,且其椅子使用傳統的長形板凳,觀眾必須擠在一起才能欣賞戲劇,沒有座位者只好站在一旁觀看。據說有一次吳子瑜前往觀看京劇時,戲演到一半他正好尿急,起身到廁所去方便,沒想到回到座位時,卻發現有一位不明男子已佔住他原有的座位,吳子瑜認為這個位置本來是他的,因此請這位男子讓位,沒想到這位男子不但不肯讓位,反而對他說:「椅子又沒有寫你的名字!」





吳子瑜
吳子瑜受此刺激之後相當生氣,戲也不看並憤而離開了戲院。他回家後愈想愈氣,最後乾脆把自家的戲台改為開放式戲院,取名為「天外天劇場」,並購買了鐵製的椅子作為觀眾座椅,並在椅背上鑄上「吳子瑜」三字,以顯示這些椅子都是他個人所有,沒想到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,日本軍方需要鋼、鐵等物資使用,就將這些鑄著「吳子瑜」姓名的座椅回收,做為槍炮等武器使用,而戲院本身也受到戰火的波及而停業,直到戰後才恢復。

「天外天劇場」在戰後改為為「國際戲院」,是一棟擁有六百五十個座位的西式建築,而其屋頂為「六角」造型,相當特殊,是目前台中市僅存的日治時期戲院建築物。


六角結構屋頂的建築特色





文章摘自《台中電影傳奇》

作者: 林良哲
出版社:台中市政府新聞局
出版日期:2000/05/01

張貼留言

Copyright © 台中文史復興組合 Taichu Renaissance Association. Designed by 台中文史復興組合 Taichu Renaissance Associat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