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0年來沒有任何長進的台鐵,洪致文教授穿越時空的打臉文

70年來沒有任何長進的台鐵,洪致文教授穿越時空的打臉文

(節錄自1998年出版《台灣鐵道印象》,洪致文老師著)



這幾年來台灣的變化實在太大了。


我有這樣的感覺,是從民國七十七年淡水線的停駛開始。在那之後,我開始懷疑為什麼一條這麼熟悉的鐵路,就這樣從我身邊消失? 我的好友高橋晴路先生說:「鐵道迷有追逐即將消失東西的癖好。」我想,這樣的說法一點也沒錯;因為,鐵道迷的身邊,一天到晚有他們最喜歡、最瘋迷的事物突然就不見、被毀了。台灣是這樣,日本是這樣,其他的國家也是一樣。但是,先進的國家,會有博物館、民俗村、甚至文化資產指定來保護這些消失事物的少數幸運者;但在我們台灣,是完全的毀滅、完全的終結。曾有台灣史學研究者提出,台灣近代這一百年,前五十年的異族統治,是做了很多長遠的規劃與建設;但後五十年做的事,就是去拆、去毀那前五十年所做的事物。很不幸的,鐵道就是在被毀的範圍之中。

一九九五年三月,台鐵把造於一九○四年,已有九十歲高齡的瞭望車以極土匪的做法將其拆除解體,使我對台灣鐵路管理局完全失望。因為,這是一個完全沒有文化觀念的單位,他過去縱使有一點文化保存的作為,都是迫於外界因素,不得不表態一下的結果。

在今天,也許只有致力於鐵道研究,替這些無可避免要消失的鐵道事物作一個完整的歷史紀錄,是我唯一能做的,而且是最無奈的選擇。

這本書的寫作時程,從第一篇文章的一九九一年開始,到最後一個字寫完,已是一九九六年的事。它共花了我五年多的時間來撰寫,其間我從大學畢業,也服完了兩年兵役;紀錄的鐵道,有不少是從它忙碌的運轉、停駛、一直到拆除。我突然驚覺到:寫作的速度,居然趕不上他們被毀的速度。如果再不加把勁,這些鐵道,就將什麼也不存在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從台中鐵道遺產、台北機廠、彰化鐵道扇形車庫及宿舍群的危機,台鐵這幾年來都沒有改變。延伸閱讀:[獨立評論@天下的文章]拆除台中百年鐵道遺產文化軸線,或保留創造城市翻轉?http://opinion.cw.com.tw/blog/profile/52/article/1932






張貼留言

Copyright © 台中文史復興組合 Taichu Renaissance Association. Designed by 台中文史復興組合 Taichu Renaissance Associat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