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天外天劇場」人文詩集連載(3) 天外天觀劇/林幼春

昔日的人文薈萃,台中文人詩人的聚會場所--天外天劇場。天外天在一個重要的歷史交會點,從仕紳造就的臺中發展史,接著影響文學史,隨著戲院興建的建築史(齊藤辰次郎)、表演藝術及戲院發展史。台中的發展可以說是圍繞著林家與吳家等仕紳的故事打轉。甚至與自由路彰化銀行、台中太陽餅店有著密切關係。




天外天觀劇
詩/林幼春(1880-1939)

中年絲竹待商量,
又入旗亭選句場。

法曲當筵思賀老,
舊人陌路遇蕭娘。

偶聞玉樹腸堪斷,
忽散天花影亦香。

最是春風吹送好,
步虛聲韻滿江鄉。


賞析/Chark:
要已屆中年的我來演奏樂器都還要再三考慮估量,沒想到今日卻來到這(天外天劇場)指揮市集交易的地方來選句寫詩表意達情。

在今日(「天外天觀劇」題詩)的宴席上,聽到酷愛音律的唐玄宗時代所設的梨園法部傳下來的樂曲,就想到了善彈琵琶的賀懷智;在陌生的(人世間)道路上遇到熟識多年的好朋友,就好像巧遇到婉約動人的女子一般。

偶然轉個頭卻看到窗外已經被潔白的雪所覆蓋的大樹,那樣子非常動人,就連晶瑩剔透的百雪被陽光穿透而映照的光影聞起來都是香的呢。

四季當中還是最喜歡春天的風徐徐吹送,有如那模仿神仙誦經的聲腔韻調不絕於耳,迴盪在滿腔的鄉思中而湧上心頭。


說明:
林幼春肖像

林幼春(1880-1939),又名資修,臺灣文社創始人,曾與林獻堂籌組臺灣文化協會,台灣民報重要撰稿人,擔任首任社長,與丘逢甲、連橫並稱臺灣三大詩人。

圖片來源:《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聯合目錄》。作者不詳(年代不詳)。[副系列名:友人照片]。http://catalog.digitalarchives.tw/item/00/29/5c/1e.html






天外天劇場位於今臺中後火車站附近,1936年由臺中富豪吳子瑜興建,在當時是台中的娛樂重鎮,裡頭可以跳舞、看戲、喝咖啡,提供多元休閒活動。


參考資料:台灣文藝叢誌
http://140.125.168.74/literaturetaiwan/WenYi/05/01/05_01_02.aspx?did=20571天外天觀劇


天外天劇場保留連署
http://tai-tiong.blogspot.tw/2014/03/tengaiten.html

張貼留言

Copyright © 台中文史復興組合 Taichu Renaissance Association. Designed by 台中文史復興組合 Taichu Renaissance Associat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