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天外天劇場」人文詩集連載(1) 天外天觀劇/吳維岳

昔日的人文薈萃,天外天劇場三樓是台中詩社櫟社的吟詩場所,如同詩末,劇場現今只是夢一場?






天外天觀劇
詩/吳維岳(1892-1967)

傀儡衣冠各擅長,
陸離光怪總堪傷。

眼看世態真還假,
影射人情顯又藏。

天外有天原不錯,
戲中是戲却何妨。

可憐灯炧三更後,
枉使繁華夢一場。


賞析:
傀儡戲與真人扮演各有擅長之處,
雖然表演奇異繁雜,總讓人哀傷。
戲中傳達的世間百態,似真還假,
影射人情世故,有時露骨有時含蓄。
這裡稱作天外天,既然有其道理,
舞台之上演起戲中戲又何妨?
唉,戲即便演到三更半夜,燈燭燒盡,
虛假的繁華景象總要謝幕,如夢一場。


說明:
本詩作者是吳維岳(1892-1967),南投人,曾在台中開雜貨店,在台中商職(今台中技術學院)、南投初中任教,也加入過櫟社。

 天外天劇場位於今臺中後火車站附近,1936年由臺中富豪吳子瑜興建,在當時是台中的娛樂重鎮,裡頭可以跳舞、看戲、喝咖啡,提供多元休閒活動。

天外天劇場後來改成國際戲院,專門放映電影,但這些都是許多年前的事了,戲院早已歇業,盛況不再。


參考資料:
印像台中http://blog.udn.com/thetimerover/5640828
愛詩網古典詩-天外天觀劇https://www.ptt.cc/bbs/literature/M.1316413709.A.0C7.html


天外天劇場保留連署
http://tai-tiong.blogspot.tw/2014/03/tengaiten.html

張貼留言

Copyright © 台中文史復興組合 Taichu Renaissance Association. Designed by 台中文史復興組合 Taichu Renaissance Association